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少數民族誌
Ethnography of Chinese Ethnic Minorities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謝世忠 
課號
Anth3017 
課程識別碼
105 333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,10(15:30~18:20) 
上課地點
水源人302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三年級五科擇一課程。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Anth3017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--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專論中國地區非漢族的文化,及其與漢族或中國政權的關係、歷史建構和族群認同等議題,更延伸至全球化今日情境的關懷。期盼同學能在資料研讀、課堂討論、及影視評論過程中,培養出對「少數民族」議題的興趣與分析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1. 每週指定文章,請事先閱讀。
2. 全班分成三至十個群組(視修課學生數量而定,原則上每組2至3人),每一群組必須負責提問及答問至少二次。提問的該組應事先準備好與該週主題相關的三個問題,並最遲於前一晚23:59之前,以e-mail傳送給教師和同學,或者課堂現場印發所有出席者。上課時,提答問同學建議分坐教師兩側。其餘同學隨時加入討論。第二周(3月6日)上課時尚未分組,因此,請每位同學均就教材內容準備一個提問。
3. 5月31日安排觀看影片,各組在觀後,均須提出問題或發表評論意見,並繳交給教師。
4. 每一組期末須繳交一份共同合作(team work)研究報告(7月6日[五]23:59之前以e-mail交齊)。自第十一周(5月8日)開始,各組輪流口頭報告擬欲進行的研究方向,教師同學藉以提供意見。
5. 本課本學期有二次補課,請同學務必配合出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4:00~16:00 
指定閱讀
見參考書目 
參考書目
本課閱讀文獻除四本專書會各置放一冊於系上閱覽室內(只限在室內閱讀)之外,其餘單篇論文皆掛臺大CEIBA教學管理平台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提答問 
35% 
 
2. 
影片討論 
1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 
4. 
上課參與 
1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課程介紹(Introduction to the course) 
第2週
3/06  「中國少數民族」作為一個人類學研究範疇(Minority Peoples in China as a field of Anthropological study) 
第3週
3/13  社會主義中國民族學的建置(Construction of Socialist Chinese Ethnography) 
第4週
3/20  國際人類學的目光 (Strong Interests from International Community) 
第5週
3/27  中國「仿/類/官」人類學現象 (China’s Kind of Anthropology) 
第6週
4/03  教師至瑞士蘇黎世參加歐洲臺灣研究學會年會,不上課。(The instructor participates in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annual meeting) 
第7週
4/10  教師至瑞士蘇黎世參加歐洲臺灣研究學會年會,不上課。(The instructor participates in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annual meeting) 
第8週
4/17  白族與土家的難題 (Problematic Bai and Tujia) 
第9週
4/24  水畔傣族I (The Dai alongside water I) 
第10週
5/01  水畔傣族II (The Dai alongside water II) 
第11週
5/08  麼些與納西的困境 (Dilemma of Mosuo and Naxi) 
第12週
5/15  教師至瑞典和芬蘭考察博物館 不上課。 (The instructor visits Sweden and Finland for Museums project) 
第13週
5/22  教師至瑞典和芬蘭考察博物館 不上課。 (The instructor visits Sweden and Finland for Museums project) 
第14週
5/29  論說彝族 (On the Yi) 
第15週
6/05  滿族與朝鮮族的隱與顯 (On Manchurians and Koreans in China) 
第16週
6/12  藏族與維吾爾族的難題 (Tibetan and Uyghur in hard time) 
第17週
6/19  蒙古族回望蒙古國(Two Mongols in the world) 
第7-1週
4/12  不利苗族 (The Miao as target) 
第14-1週
5/31  影視討論—麼些 (Visual discussion —the Mosuo)